提到居家戶外空間,會聯想到的是陽台、庭院和頂樓露台,台灣多數住宅戶外空間,多以陽台為主;早年公寓格局有前後陽台,電梯大樓則有雨遮或陽台,無論是那種形式,相較於大坪數透天厝,公寓和電梯大樓的陽台空間有限,在居家設計時,總是掙扎該保留陽台作為洗曬衣物使用?或是改造成度假感十足的放鬆空間?想在坪數有限的陽台,同時保有工作及休閒舒適區域,分享三個實用輕改造,發揮小陽台多功能用途。

方法一:巧妙隱藏曬衣空間

平常作為曬衣空間的陽台,除了洗衣機之外,曬衣架很容易佔掉陽台核心空間,選擇以電動升降、伸縮型曬衣架,可將結構固定在牆面上,相較傳統曬衣架更能節省地面空間。洗衣量較小的家庭,也能選擇固定於牆面的隱形曬衣繩,讓陽台看起來加倍寬闊。當然,家事小習慣很重要,衣服乾了盡早收,陰雨天就使用烘衣機,盡量保持陽台的通透性,也是不二法則。

方法二:如何隱藏冷氣室外機?

有些家庭礙於空間運用限制,會將冷氣室外機放在陽台,擺在陽台的室外機,體積佔掉許多空間,也因此陽台較不易作為多功能使用。為了使室外機能運作順暢,且能增加陽台空間使用,木作遮蔽罩直接遮蓋住室外機,美化之餘,記得要留通風口。或是直接做成百葉窗型的拉門矮櫃,百葉窗的木板口讓室外機運作時,能保持氣體排放流通,拉門設計還可方便保養維修時可開啟拆機。而架在室外機上方的木作層板,恰好可作為桌面,放上小盆栽,砌上一壺茶,再擺一張ONEBAR行動充氣沙發,就能在陽台獨享午茶時光。

方法三:美觀的收納用品選擇

 

不想更動陽台格局,又希望收納空間有點個性,能夠兼具美觀外型與收納功能,Enders多倫多鋁製收納箱的外型俐落,鋁製金屬材質的特有光澤,無論居家空間為哪種風格,都適合擺上Enders多倫多鋁製收納箱,鋁箱的多規格尺寸及寬闊平穩的內裝設計,適合收納各種用品,內部儲物使用,扣緊上蓋,平面可作為矮桌,也能堆疊後擺放植栽裝飾,讓原本作為儲藏收納的陽台空間不再生硬。

分享以上三個實用的輕改造方法,適用於各種陽台空間,即使是不易承重的凸陽台,幾個小巧思變化,多了點佈置的情趣,讓陽台有不一樣的生活感。